盂县红楼社区艰辛调解显担当

2019-08-03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业主和物业之间的“费用”矛盾是住宅小区的一个焦点和难点,也是社区工作的一个重点。盂县红楼社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艰辛调解,在辖区内的金龙小区成立“金龙小区业主委员会”,实现了小区物业的自治管理,进一步推进了和谐社区建设,这一案例也为今后化解此类矛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金龙小区系红楼社区辖区之一,多年来因为开发商原因,小区存在很多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其中,业主与物业之间的“费用”矛盾最为突出。2019年3月12日红楼社区在金龙小区业主的诉求下,参与到矛盾调解中。
  调解工作从2019年3月14日到6月19日历时4个月,调解道路是坎坷艰辛的。红楼社区根据金龙小区的矛盾纠纷先后制定了三个调解方案。前两个方案分别采取了双方协商定价和第三方定价的方法,因社区高估了业主之间的思想统一度,低估了业主与物业的矛盾、利益激化程度而在调解实践中被推翻;调解工作引起城镇办领导的高度重视,城镇办领导和社区工作人员吸取经验教训,齐心协力研究制定了第三个调解方案——成立“金龙小区业主委员会”。
  5月17-19日,红楼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晚上和星期天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金龙小区低层238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民情民意。摸清了每一位居民的真实想法和迫切需求,业主对成立“金龙小区业主委员会”方案非常赞同,也觉得势在必行的。入户调查结果,坚定了方案的可行性,也坚定了工作信心。于是红楼社区按照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程序,蹄疾步稳地开展工作,终于于6月19日晚上,在城镇办崔永新部长的带领下在金龙小区顺利召开了首届业主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共7人。金龙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了——标志着小区开启了业主的自治模式,居民脸上的惆怅消失了,安居乐业的小区环境得到改善了,工作人员这段时间所有的委屈和不被理解都在那一刻释然……
  此次调解工作虽历时长、难度大、反复性强,确为红楼社区今后的调解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社区工作并非是一份“投桃报李”的工作!常言道:“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那么我们“社区爱民则为之谋福祉”,红楼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以后的工作日里将无怨无悔、不畏艰难、继续无私奋战在这个光荣的公益岗位上!

标签: [责任编辑:雷盼]
社区概况 更多

红楼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5年,位于城隍庙巷10号,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管理城镇居民2648户6106人,社区办公服务场所面积200平方米,党支部、居委会工作人员共8人。目前共登记党员369人,其中社区支部党员29人,在职党员346人。辖区共有25个企事业单位,12个居民小区,划分了10个网格,设立网格长10人、网格员24人。社区先后荣获"市十大敬老文明社区"、"市示范化社区党组织"、"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红楼社区现有退休老干部228人,离休老干部1...